登录   注册
新闻资讯-协会动态-强烈信号:南京强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步入自律规范新常态-南京市人力资源产业协会

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协会动态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会员动态

强烈信号:南京强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步入自律规范新常态

4月29日下午,由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南京市人力资源产业协会主办的《南京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发布仪式,在建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隆重举行,向全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即政府与协会将联合强推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进入自律规范的新常态,其目标是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严格依法经营,强化诚信服务,整治“灰色地带”,维护公平竞争,构建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活动控制了规模,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1.jpg 2.jpg

市人社局党组和领导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自律规范建设高度重视,3月份刘莅局长考察指导协会工作时,对推进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规范健康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强调要严自律重规范,今天这个发布会还专门作出了批示,指出:发布行业自律公约开展行业自律活动,关键是要扎实有效开展好,在净化行业生态,优化发展环境上取得实效。并指示局分管领导与4个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行业党建联盟负责人悉数到场,同南京市人力资源产业协会会员代表一起,共同参与并见证自律公约的发布活动。

在发布仪式上,协会秘书长夏里根现场宣读了《南京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自律公约》,全文共19条,分别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设立、人员素质、依法经营、信用建设、社会责任,以及违约处理等作了约定,自此,南京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有了“自我约束”的行为准则,人力资源服务业严自律重规范的时代来临了。随后,江苏领航、中智江苏、北京外企江苏、南京鹏达、江苏佳世德、江苏外服、猎聘网和上海外服江苏公司等8家南京市人力资源行业党建联盟+骨干机构代表宣读了遵守行业自律公约承诺书:慷慨激昂、掷地有声,表明南京人力资源行业将在党建引领、骨干机构带领下,高举“诚信大旗”,用自律净化行业生态,用规范优化发展环境。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市人社局分管领导、一级调研员马书婷在发布仪式的讲话中指出,人力资源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重要门类,对促进社会化就业、更好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去年11月,人社部等五部委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政策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更好发展,南京市人力资源产业协会作为为我市人力资源产业服务的重要平台,积极发挥社会组织行业引领作用,发布行业自律公约,这不仅是市人力资源产业协会向全行业发出“严自律重规范”的有力倡议,也是市人社局作为人力资源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发挥市场主体自主性,促进行业自我优化、自我完善的创新之举,必将对提升行业自律意识,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合规经营,诚信立身做事,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产生积极推动意义。下一步,政府将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开展整顿规范行动,一个强监管时代即将到来。她希望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认真学习《公约》,积极履行《公约》,把自律规范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敬畏法律“高压线”,增强合法合规经营意识;构筑诚信“生命线”,优化守信践约环境生态;把准引才“趋势线”,厚植育才用才肥沃土壤;架构多方“联通线”,建造资源共享互促平台,以自律规范作舟,以创新实干为帆,在人力资源服务业一片新的蓝海中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实现新发展、再铸新辉煌。

发布仪式后,紧接着举办了人力资源风控管理论坛,这是协会连续四年举办的品牌活动。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冯妙娟副处长、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陆飞科长和上海江三角(南京)律师事务所李亘主任,聚焦新业态新就业模式下人力资源服务业风控热点和劳动关系风险焦点,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结合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多维度全方位地解析分享经典案例与解决方案。活动还通过圆桌对话的方式,邀请市劳动保障监察局陆红波局长与冯妙娟副处长、李亘主任,以及空间无限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吴蕾蕾总经理,围绕“劳务派遣转业务承揽的大背景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该如何做好风控管理”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对话精彩风趣,与会人员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提问交流,一问一答之间解开了疑惑,拓展了思路,明确了办法,更坚定了信心。

9.jpg 10.jpg

11.jpg 12.jpg

今天的这个活动分两个阶段的安排,“前后呼应,相得益彰”,第一阶段的行业自律公约发布仪式,是清清楚楚地告诉全行业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第二阶段的论坛就是教会大家自律怎么做、风险怎么防,既体现了严自律,又体现了重发展,巴坤亚会长如是说,在4月最后一个工作日举办这个活动,一方面是争分夺秒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为会员和行业做好服务;另一方面是市人社局有号召行业协会要有响应。3月份以来,协会克服疫情影响,分4个片深入到会员单位开展密接走访调研,拿出行业自律公约,启动行业自律活动。希望全行业同仁按照仪式上行业党建联盟和骨干机构代表宣读的承诺书那样,自觉遵守行业自律公约,切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下一步,协会将持续抓好自律公约的宣传、响应和贯彻工作,积极配合政府抓好行业监督管理,不断将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推向自律规范的新常态。

 

链接——遵守行业自律公约承诺书:“自愿遵守行业自律公约,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合规经营,加强诚信建设,守住道德底线,规范服务行为,抵制不当竞争,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营造风清气正行业生态,维护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推动南京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永不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