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闻资讯-协会动态-南京第三届人力资源风控管理论坛成功举办-南京市人力资源产业协会

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协会动态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会员动态

南京第三届人力资源风控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承着“两会”的春风,南京市人力资源产业协会于3月30日在东宫大酒店圆满举办了南京市第三届人力资源风控管理论坛。此次论坛是协会连续三年打造的品牌活动,汇聚了260多位协会会员和HR同仁的参与,邀请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陆红波支队长、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雷宝根院长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五庭王俊庭长亲临现场,权威解答人力资源风险管理与防控,共同交流探讨抗疫情保复工、做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促进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经验体会,进一步解密后疫情时期人力资源风险防控迷津,解析劳动争议经典案例对劳动用工风控的启示,解读民法典对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处理的影响,帮助企业做好新形势下劳动用工的风险防范与合规管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展。


论坛中,陆支队长首先从后疫情期劳动保障监察案件特征、常见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和企业规范用工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用一组数据告诉现场的企业HR们,疫情爆发以来,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劳动用工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人力资源风险管控的难度加大,其中最能说明问题的数据是非工程建设领域欠薪线索首次超过工程建设领域,占到全部欠薪线索的55.49%。近6个月来,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案件类型排在前三位的是支付工资和最低工资标准,达到1332件,占59%。他话锋一转强调,在疫情处于常态化的情况下,大家一定要树立正确处理劳动纠纷的意识,对企业经营行为进行合规性审查,主动消除矛盾隐患,依法依规有效处理劳动争议,确保企业劳动用工合法合规。雷院长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深度剖析一个个真实具体的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对新业态用工、共享用工、电子劳动合同、电子证据等备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解读,表明了我市劳动争议仲裁最高权威机构的观点和态度,并就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风险防控要点、产生阶段、风险责任及防范措施加以解释说明,发人深省、引人深思。王庭长结合自身30多年审判工作经验,从专业角度深入解读“新时代人民权利宣言书”——民法典,对于民法典实施后民法与劳动法的关系界定及民法典对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审理的影响作出了权威解答。三位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让现场与会人员享受了一场“干货十足”的人力资源管理法治盛宴,他们纷纷表示,合法合规用工和劳动风险管控是今后企业人力资源的重头戏,今天的学习启发了我们关于人力资源合规管理与风险控制的深刻思考,让我们受益匪浅。


协会巴坤亚会长谈到,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做好人力资源风控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对于营造良好用工环境,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乃至促进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力资源企业同仁们肩负的使命十分光荣,肩上的责任十分重大。本次论坛是我们协会时隔1年3个月克服疫情影响再次在线下举办的较大型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我们将把这个论坛打造成南京人力资源产业届的品牌活动。希望通过这次论坛的学习交流,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风控管理,促进企业劳动用工更加合规化,推动企业和谐发展,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位现场学习的某科技企业HRD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论坛这种形式,邀请政府主管劳动执法、劳动争议仲裁以及法院审判劳动争议案件的主要领导亲自授课,我们不仅看到了全市面上劳动用工的形势,聆听到了最权威的以案说法,知晓了劳动监察执法和劳动仲裁部门对人力资源管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析口径,为我们回去做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上了一堂权威、经典的辅导课。希望协会经常组织这样的活动,搭建政企沟通桥梁,让相关政策直达企业HR,助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规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