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闻资讯-协会动态-我协会应邀接受财政部课题组调研访谈-南京市人力资源产业协会

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协会动态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会员动态

我协会应邀接受财政部课题组调研访谈

10月14日,财政部促进就业创业课题组来宁,围绕新形势下促进就业创业政策研究开展调研访谈,我协会作为典型行业协会代表受邀参加,巴坤亚会长及5家高端会员单位在秘书处秘书陪同下出席并接受访谈。

巴会长在访谈时表示,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促进就业创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把就业政策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三者并行发力,而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就必须高度重视并加强人力资源专业组织、专业机构、专业人才建设,将其纳入服务业大产业统一规划,纳入党委大人才目录统一安排,纳入政府购买公共就业服务第一序列统一设计,纳入财政大盘子统一支持。

1013.jpg

随后,巴会长结合当前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现状,提出了四个方面16条具体建议:一是加大政府购买人力资源服务力度,切实落实人力资源协会作为政府购买公共就业服务第一承接主体的规定,让专业的协会和机构承接政府有关就业创业的服务;建立人力资源服务购买方与承接方沟通对接机制,确保购买服务的项目最优化,承接服务的效果最大化;细化已有项目实施细则,并把符合经济转型升级、鼓励“双创”、造就“现代工匠”的职业升级、技能升级、价值升级的相关高端培训和创业咨询服务,属于行业自律服务过程中资格考评、评选初审的前道事务性工序纳入政府采购服务目录,委托给专业协会、专业机构配合实施。二是出台鼓励支持协会举办促进就业创业公益活动、挂牌运行协会-企业-高校就业创业基地、就业实训基地等奖补政策,支持协会将高校专家学者及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孵化和转化成创新创业成果。三是加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服务人才培育选树的奖励激励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培育选树人力资源骨干企业、领军人才、诚信服务机构,支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引才、育才。四是加大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的支持力度,把行之有效的地方性政策举措上升到国家层面,统一制定出台,鼓励引入专业组织、专业资源运营人力资源产业园。

我协会5家高端会员单位受邀参加了此次调研会议,各位参会负责人均根据自身丰富的从业经验以及行业发展现状提出了中肯建议。

常务副会长南京鹏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熊开贵总经理利用行业数据和事实结果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在行业评估体系上应重视行业协会的作用,因为协会的主要职能包括行业现状研究以及发展趋势分析,按照时间排序上,协会对于行业的动态把握也是超前的。副会长鸿海人力资源集团董事长韩先斌总经理就如何做好产教融合方面,提出应该把钱用在“刀刃”上,对培训经费的使用应该“划重点”,将没有实际就业价值的培训补贴调整到真正为了就业而培训的机构和专业上;在就业促进方面,他建议应该在财政预算上加大对使用4050就业群体的单位的补贴,这样既可以减轻企业的用工成本,也可为4050就业人群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常务理事江苏兴昌霍静副总经理结合对国家相关政策研究工作的体会,提出应当优化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补贴,简化补贴申请流程,将技能类的补贴和学校、企业、职工三方进行有效整合后,提供更客观公正的实施标准。常务理事南京名远扬李渊总经理从提高培训产出效率、提升技能补贴效果和优化补贴标准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建议鼓励企业直接与专业培训机构建立合作,在财政支持上将现有的培训补贴与稳岗补贴结合;强化社会组织及第三方的专业作用,建立回访反馈机制,优化补贴申领流程,让真正参加培训的人和组织培训的企业受益;针对基层的岗位补贴对象,放宽户籍标准,为非本市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一定的政策保障。

财政部课题组对人力资源协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在促进就业创业的地位和作用表示了充分肯定,对协会提出的相关意见表示了高度赞许,后期将进一步分析研究,吸收为政府财政政策储备。

    调研组还听取了省市政府政策制订部门、企业代表、服务组织代表及政策补贴受益人员的意见反映。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