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闻资讯-协会动态-我协会向国务院办公厅调研组有关大学生就业建言献策-南京市人力资源产业协会

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协会动态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会员动态

我协会向国务院办公厅调研组有关大学生就业建言献策

      10月10日下午,协会应邀参加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关于全国大学生就业情况调研座谈会,巴坤亚会长代表协会及南京市人力资源产业出席会议并发言,秘书处秘书陪同。这是南京市人力资源产业协会第一次直面我国最高政府机构代表人力资源产业发出声音。

    巴会长在发言时讲到,南京作为全国首家人力资源产业协会,积极主动响应国务院“稳就业保民生”的系列决策部署,在2018年底就与南京市就业管理部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展开了有利于促就业的一系列活动,其中就包括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服务的招聘直通车项目,通过这个项目助力解决了大学生就业难、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在领军人才建设方面,协会与副会长单位58同城紧密合作,在刚刚结束的南京市领军人才研修班上,由58同城通过一系列数据反映了目前大学生就业现状,引发大家无限思考。

协会.jpg

       由于时间问题,巴会长在简要分析数据后,结合目前大学生就业现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根据去年一年35万多大学生落地南京就业情况分析,政府提供的鼓励和扶持政策是吸引人才就业的有力牵引,希望国家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尤其要注重加大人才落地后的政策跟进保障力度,让“选、用、育、留”一条龙服务得到政策的系列支持,以保障人才落地后用得好、有发展、留得住。二是建议政府强化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充分利用协会的专业资源集聚优势,明确给予协会承担社会公共服务载体功能地位,让专业的组织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可接政府委托的公共服务事项,为大学生就业提供高效优质保障。三是按照“放管服”改革精神,将政府“放”的那部分工作通过政府采购服务,针对保障大学生就业,要将人力资源服务项目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增加相应财政预算并列项。四是建立并挂牌“协会--高校就业创业服务合作基地”或“协会--高校大学生见习培训基地”,由高校配合组织学生,协会安排专业培训讲师进校园做政策宣贯和就业技能提升等宣导,让学生学有所用,企业用其所长。五是发挥协会专业资源整合和社会公益特质优势,将现行由政府自己运行的大学生就业网络平台,委托并监管协会来规范运行,可成倍提高岗位开发和求职匹配效益。

     调研组的同志尤其是组长、国务院办公厅秘书总局蔡惊雷处长对协会的数据分析频频点头表示认可,并对协会提出的建议表示进一步研究吸收。会议还听取了部分高校、民办大中专院校以及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的汇报。

协会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