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闻资讯-协会动态-南京市人力资源外包行业协会 在全市率先开展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南京市人力资源产业协会

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协会动态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会员动态

南京市人力资源外包行业协会 在全市率先开展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8月24日,南京市人力资源外包行业协会发出通知,即日起在全行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这一举动得到了南京市人社局的认可,成了南京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独特的风景。


协会认为,人力资源外包服务行业的业务活动过程涉及劳动关系的方方面面,是调整和协调劳动关系的专业服务力量,承载着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重要责任,应当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决策部署,努力把本行业企业的劳动关系打造和谐,进而在开展人力资源外包业务的过程中,协助和指导服务对象做好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同时,本行业企业也确实存在着一些劳动关系不和谐的现象和问题,有必要通过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致力本行业企业劳动关系建设成伙伴关系,为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挥促进作用。


协会按照省市委文件要求明确了创建目标:全市人力资源外包行业65%以上建立工会企业达到省《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评价规范》标准,评估表彰一批行业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培育树立一批行业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并积极推荐一批参加所在区及市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认定。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稳定在99.9%以上,独立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制度建立和集体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5%以上。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主要任务,就是紧紧围绕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评价规范》确定的“劳动用工、劳动规章、工资分配、工作时间与休息休假、社会保险与福利、安全生产、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工会建设与民主管理、争议调处、企业文化、社会责任、职工综合满意度”等12个方面,紧密结合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企业实际,依据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规章制度和劳动关系协调制度,创新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切实保障职工劳动报酬权利、休息休假权利、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利、享受社会保险权利、接受职业培训权利,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实现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行业得发展、社会得稳定的多赢局面。


协会把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评估表彰工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常态化,不断提升创建质量,明确由协会和谐促委会负责。


评估表彰工作原则上每年一次。分为自评申报、考评表彰、推荐认定等环节。自评申报环节,由创建单位对照省《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评价细则》逐项评分,达到80分及以上的,可于当年12月31日前向协会申报;考评表彰环节,由和谐促委会通过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查阅台账等方式进行,考评达到80分及以上的,提交协会常务理事会研究,于次年2月表彰授予南京市人力资源外包行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称号;推荐认定环节,在协会表彰的基础上,按照各区和市认定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安排,对获得行业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择优推荐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认定。

blob.png

协会还就下一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做了具体安排。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全行业立即开展创建活动,由协会秘书处把和谐促委会的研究成果整理编发会员单位,并组织促委会专家深入企业指导创建。10月份通过培训提升,掀起创建新高潮。12月开始自评申报及考评表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