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闻资讯-协会动态-协会积极探索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新模式-南京市人力资源产业协会

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协会动态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会员动态

协会积极探索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新模式

        今年5月,南京市委为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决策,出台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对全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出了号召,其中明确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支持开发区(园区)和规模以上企业通过购买服务或市场化等方式,择优引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园区和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培育、协调、保障和测评等专业配套服务”。

微信图片_20170908121610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70908121415_副本.jpg

       南京市人力资源外包行业协会作为行业的引领者,如何响应市委的号召组织本行业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如何发挥行业人才集聚效应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如何带头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等等,带着这些问题,协会进行了大量调研,寻找工作切入点。6月底,在市和江宁区人社局支持指导下,协会与南京未来科技城(以下简称园区)商谈合作创建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事宜,经多次沟通协调,协会与园区签署了创建“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合作协议,以此为标志,开启了协会探索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合作联创和谐劳动关系的新模式。

未来城12_副本.jpg

一、大胆探索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新模式

       在友好沟通、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园区于7月4日正式行文,明确在江宁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统一领导和指导下,园区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协会成立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委员会,对创建项目进行支持。根据园区创建需求,对照省《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评价规范》,瞄准高起点、高标准成功创建示范区的目标,坚持以园区为创建主体,对属于管理范畴的事项由园区牵头实施,对其中“政府不便做、园区难以做、创建确需做”的事项,按照“整合优质资源,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工作思路,由园区委托协会组织协调实施。协会获得授权后,牵头组织协调创建服务活动,协助园区合法合规购买第三方服务,利用行业资源优势,组织协调知名专家学者和会员中的省、市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团队,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创建外包服务。

二、科学设计富有鲜明特色的创建方案

        协会利用劳动关系专家的资源优势,会同园区共同研究起草《南京未来科技城创建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实施方案》。该方案依据《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工业园区建设行动计划(2016年-2020年)的通知》精神,结合园区实际,提出了创建的指导思想、创建目标,设计了创建路径,全力打造“212249”工程。主要包括:开展实践情况调查,提供创建经验借鉴;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注入和谐创建文化内涵;培养两支骨干队伍,增强企业自主创建能力;举办和谐高端论坛,升华扩大创建成果,以及创新劳动关系矛盾调处4大机制和完善劳动关系协调9项制度等方面内容,得到了省、市人社部门的高度认可。

三、充分调度行业优质资源提供创建第三方服务

        首先,在南京市人社局指导下,邀请南京高校、企业和专业机构等三方面的12位人力资源专家,成立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委员会,搭建和谐劳动关系联创共建专业平台,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理论研究以及学术、经验交流,探索创建路径、方法、模式,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持。其次,按照合作协议约定,协会作为创建项目的总负责,对项目梳理归类为7个子项,逐项进行邀约询价,最终由江苏领航、中智江苏、北京外企、南京鹏达等行业7家领军机构揭榜,由他们分别开展具体项目研究,设计实施方案,报协会认可和园区确认后,会同园区逐项组织实施。同时,协会依照省三方通知明确的和谐劳动关系园区建设标准,细化为71个小项编制工作推进计划,目前正有条不紊地协调指导,逐项序时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