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服务支持-知识文库-中国企业HR必看!华为海航阿里获“最in雇主”的秘籍-南京市人力资源产业协会

服务支持

NEWS CENTER
人才招聘 产品服务 供求信息 知识文库

中国企业HR必看!华为海航阿里获“最in雇主”的秘籍

来源:儒思HR人力资源网


近日,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发布了“最in雇主”奖,分量自然不用说,连经济学人和牛津大学这样高冷的顶尖媒体和教育机构,都在LinkedIn上开设了账号,更别说全球500强公司了。

官方提到,该奖项旨在表彰在人才日益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时代下,基于大数据的研究,围绕建设卓越的雇主品牌,建立系统的人才获取、留存和发展战略的企业雇主。

用更好理解的话说:大数据告诉你,哪家企业对员工最有吸引力。

“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企业雇主品牌的社交辐射力”和“企业的人才保留能力”是三项核心标准,在上万家企业中,在世界500强激烈的竞争中,仅有20家企业榜上有名,麦肯锡、Google、梅赛德斯-奔驰、亚马逊这样的大牛企业不出意外上了榜单,中国企业里,BAT、海航、华为等10家入选,分庭抗礼。

而这3家中国企业口碑独好,凭什么他们在全球人才竞争中胜出?

华为:是员工也是股东,打造中国企业“出海”标杆

作为中国企业“出海”的代表之一,华为凭借对通信领域的专注、一流的创新意识和海外拓展能力,在海外打下半壁江山,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作坊成长为当之无愧的全球通信领域的老大。

仅近三年,华为就不惜代价,从全球招揽700多名世界顶级科学家加入华为,并为优秀人才量身定做打造实验室。让员工们,尤其是青年员工们,可以用“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有大量的机会,跟全球顶级大咖面对面沟通,跟全球顶尖人才合作与工作,在华为全球化的舞台中拓宽视野。华为坚信人才资本的增值优先财务资本的增值,人才是企业长期发展的驱动器以及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在一次与清华学子的对话中,华为常务董事兼CFO孟晚舟说,打开组织边界、跨越专业边界和突破发展边界是华为奉行的人才观。通过人才的有序流动,跨岗轮换,培养面向未来的“之”字形人才。

海航:席卷哈佛剑桥斯坦福,中国民族企业全球化新样板

说到国际化布局,高大上的海航集团不得不提。这家世界500强第170位的民族企业,绝对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典范。海航在 “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建树颇多:今年10月,由成都、重庆往返纽约的国际航线开通,填补了我国中西部地区直飞纽约航线的空白。海航还在西安落地了现代物流集团,帮助西安打造中国“孟菲斯”。

很多人还把“海航”二字当作航空公司来看待,事实上航空旅游、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服务业是它的三大主业。

细数一下它的家底——1250架飞机,在国内外270个城市开通了近1200条航线;拥有全球最大航空餐配公司Gategroup、全球最大航空地服公司Swissport、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Avolon、全球第五大航空维修公司SR Technics;运营及投资国内外酒店逾8000家,客房总量逾120万间,根据旅游行业分析师报告称,这个规模已经是中国第一,全球客房第二大酒店,其中包括Hilton、Radisson、NH等全球知名酒店品牌;同时还是德意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想必在海航工作,有太多梦想舞台。

全球化程度如此之强大,人才战略当然不会差。在这几年海航开始大力探索国际化人才引进与储备模式,全面启动ITP国际化人才引进项目(International Talent Program),通过与全球顶尖院校、顶级猎头公司、海外知名组织机构等深化战略合作,不断发掘吸引潜在的全球智力资源,为海航集团全球化布局、国际化雇主品牌形象提供了大大的支持。不仅如此,海航集团为ITP校园精英量身定制培养方案,以“特色培养,定向成长”为原则,通过导师帮带、课程培训、轮岗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为集团分层次、分梯队打造一支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国际化精英队伍。

11月6日在海口举办的一场全球员工运动会引起了不少关注。没错,主办方正是海航集团。海航集团高层是出了名的商界大佬,他们是一等一的关爱员工。200多名员工运动员中,110名来自境外,覆盖了14个国家和地区。海航内部流传着四句话:生活有品质,健康有保障,事业有发展,立世有尊严,据说是海航老板给员工的承诺,豪气十足,员工能不为之感动?

得奖方面,海航也是拿到手软。除了“最in雇主奖”,还获得“中国最佳雇主奖”、 "亚洲最佳企业雇主奖"、“2017年最佳跨境人才流动奖”等近20项雇主品牌层面的重磅大奖。

值得一提的是,年轻小伙伴们在海航拥有超大的空间及舞台,80后、90后已经成为海航集团的主力员工。还有大家最关心的薪酬,据入职海航内部的员工透露,“非常有竞争力”。有底气说这样的话,想必待遇自然亏待不了来自“哈佛”、“剑桥”、“北大”、“清华”学子们的辛勤工作。怪不得有媒体采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Jared,他在海航人力资源部工作,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旧金山人,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地道的“中国通”了。

阿里: 马老板放话要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这个理由够不够?

马云曾用一句豪言形容过阿里的抱负:“阿里巴巴绝对想成为一个全球化公司,2036年要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最近,马老板又当男一号,又出“新专辑”,已经不满足于一个全球发言人的角色,有这样的老板,阿里的员工想必吹牛的底气很足。

话说马老板夸下如此海口也是有足够“底气”的。近年来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与金融服务、云计算、广告和数据管理等核心业务的国际化步伐的确在不断加快。举集团之力拥抱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和新能源,3月,阿里启动代号“NASA”的计划,为服务20亿人储备核心科技,势头绝对“够猛”。

阿里人才战略也足够让人“惊艳”。阿里集团首席人才官(CPO)童文红曾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阿里的人才布局有几个重点:第一,必须要往前看5-10年去布局人才储备,而且必须是体系化的。第二,要清楚顶尖的人才在哪里,需在热门的机器学习、芯片、生物识别等领域画出人才地图。第三,必须是全球布局。

音符动态简约分割线

BAT的平均收入水平让人艳羡,这一点不需多言。

……

眼下,中国企业的“国际范儿”正在与日俱增,拥有全球化视野的人才当然也就成为中国企业实现商业模式变革和技术创新的主要驱动力。